【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有雷分享】十年一劍,劍劍刺骨<含未來劇情之我見>

好不容易等到現在,漫威電影的大事件復三終於上映,在鋪陳了近十年(從復1算..是6年)
薩諾斯終於登場於正式舞台,為了對抗宇宙的威脅,這次的復三在卡司和場面上可以說是歷年來最龐大的一場計畫。
為了不爆雷,也等了兩天終於看完,在不爆雷的情況下,我只能說,這次的電影真的是鋪成已久,卻也打破過去漫威電影的一些既有框架。


--------我是防雷線-------------






















突破的角色:
馬上先說一點是優點也算是缺點的地方,從過去以來,漫威的角色鋪陳都是放在既有的個人電影中,所以復仇者這類集結的片子本身就不會太多的著墨在個人角色上,所以這也是”大事件”的一個詬病,如果沒有看過漫威電影的其他作品,可能會對角色產生一股陌生感。


再來是眾多角色要如何分配就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過去的復1,由於是初試啼聲,所以並不會有過多的腳色壓力(例如誰電影賣座,誰的戲份就多....看向X戰警和DC….),所以復仇1的角色安排算是挺平衡的,而復仇2就有點失衡,導演為了表達在主線劇情之外的情感,導致某些角色的劇情比重稍多,卻也失去節奏(例如鷹眼的家庭生活)。
而這次在羅素兄弟的安排下,把整群人分三條路線,並彼此交錯,到最後連結成兩條,我個人覺得角色的安排是非常有趣和恰當的。從片頭的雙福爾摩斯互打嘴砲到星爵加入,外加一個屁孩蜘蛛人,這群組合是扛起整部電影笑點的重責大任,角色的互動也是融合各組人馬的優點。
相對另一邊的美隊及黑豹路線則是著重在嚴肅並深刻情感的戲份,也是整個負起史詩戰爭場面的重要部分(就勉強算史詩,畢竟大片一定要有大場面)
而第三條路線,索爾、格魯特和兔子~啊浣熊,則是負責去找外掛去了,也算是要承接索爾以及星際義工隊這兩部異色的外星電影。


而最特別的是導演在不同路線上環環相扣,恰如其分的鋪成,卻又另外加了多場關於薩諾斯的個人戲份,就如之前訪談說的,這部片是以薩諾斯為主角的電影,所以羅素兄弟放進了他們最擅長的“議題”在裡面,從美隊2到美隊3,導演都不斷地探討”正義&平衡”的必要性。
這部電影中薩諾斯以一個過去經歷過失衡破壞的經驗,打從心底堅持對宇宙平衡有莫名的執念,卻又要面對喪失最愛的抉擇中,他最終還是選擇了這個”維持大義”的中心理念,你很難說他是個十惡不赦的壞蛋,卻又很難認同他的所做所為,這就是導演兄弟在構造這個角色一個很難得可貴的地方,因為過去漫威英雄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反派的無腦和弱化,最後當他彈指之間,宇宙的人馬上消失一半這幕,又安排了一段他與小時候的葛摩拉對談的劇情,其實是在強調他心中著掙扎,與對至親的一個交代,從這個角度來看,薩諾斯這個反派的確是一個打破過去漫威電影框架的突破。



這不是領便當,而是便當批發:
第二個我覺得很突破的是,就是以前領便當的總是少數中的少數(甚至還有吐便當去度假回來的....),有些甚至不是要角,而這次從片頭一開始,馬上就讓人氣排名前幾名的洛基領了便當(還有海姆戴爾),說實話,我雖然預期會有人領便當,沒想到這麼快就發一個了,然後接二連三地,葛摩拉、幻視(還領兩次)....等,到最後幾乎一半成員都領了便當,我只能說看片之前聽到說有”人”要領便當,根本是一群人狂發便當。
雖然我覺得有現實的理由(容後再說),但這也是打破過去充滿歡樂氣氛的迪士尼電影的框架,發便當發得毫不手軟,也給觀眾下了許多的震撼彈,然後收工,讓觀者留下許多的餘韻,雖然有點驚訝,卻也不得不佩服這個操作。

場面調度與電影本身
坦白說,因為不需花過多的時間去描述角色,導演喜好的硬派動作戲著實的發揮在各個場景,這一點在美隊2、3就有見識過。
導演兄弟運用各組角色的搭配上做了很大膽地做法,從一開始的紐約市區戰做了有趣的頭,雖然中間有些文戲合理的交代劇情,馬上緊接著動作戲,絲毫不拖泥帶水。
特別是在面對薩諾斯的這組人馬,還有復仇者一方的合體攻勢,導演適當的發揮某幾組人馬的特色,鋼鐵人的奈米裝甲、史傳奇的魔法、蜘蛛人的機動性、星際異攻隊的合體技,還有無限手套的威能招喚流星雨,很難想像到以前看到薩諾斯在漫畫及遊戲中的招式,要怎麼放到大螢幕上,而這段戲在流暢的剪接中卻也很合理的呈現出張力十足的大招式場面,這一點就顯得比復仇2那個等到最後放個慢動作加環繞鏡頭的萬年老招,來的高竿的多。

然後在瓦甘達的戰爭場面又繼續的鋪成龐大場面,雖然個人的動作場面不如美隊2、3。空戰也沒有如星際和美隊2有那麼精彩稍嫌可惜,但是角色間的互動又安排得很恰當,有些笑點的安排和減緩氣氛也比之前幾部電影來得妥當些(看向星際和復仇2…..)
總之在交代劇情和動作場面中,我覺得比起之前的“大事件”有更成熟的剪接和運用。


對於劇情未來的走向:
以下是我自己的猜測居多,現在檯面上領便當的角色實在太多,但是仔細觀察”現存的角色”幾乎是以第一階段的角色居多,攤開片商的合約來看,目前領便當的角色幾乎都還有後續續集的發展,反而這些還活著的現存角色幾乎片約都快到期,所以應該可能這些角色會在第四集之後賜死或退出漫威宇宙,而消失或是領便當的人反而有可能在後續中繼續登場。

例如某洛基在記者訪問被拐出”我下部片還要出現....”。記者:”所以你會在下部電影繼續登場?” 洛基:.........
然後在片尾出現的是驚奇隊長,如果看看漫威排程,驚奇隊長會在第四集前上映,所以應該在第四集中,驚奇隊長也會出現。(異人族目前排除)
其他如蟻人和鷹眼都還沒登場,所以我猜測應該還有某些橋段會在第四集登場。

熱門文章